《金融辅导员说》-赵秀红“立德为始 树人为成”
日期:2021-05-12 13:54:45  发布人:金融学院 


赵秀红老师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教育方针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述表现,始终将德育放在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进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个国家要培养人才,既要育智,更要育人立德树人为根本,教师关键。具有教师和干部双重身份的高校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作为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更应该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出发,德为人先、教为人表、行为世范方能更好的做到立德为始、树人为成。

德为人先

国有着悠久的“立德”思想,早在夏商周时就已出现德育思想的萌芽,另有《左传·襄公二十四年》(战国时期)云“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此文不仅将“立德”居于先首,而且后世“立德”“立功”“立言”这“三不朽”默认为读书人实现人生价值的目标追求,很好的展现了中国古代文化教育者对“立德”思想的重视。

新时代背景下,高校辅导员作为与大学生离的最近、接触最多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在培养学生成人成才的过程中,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道德修养,因此,辅导员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以古为师,努力修养自,立德为始,做新时代的“浇花人”。

教为人表

辅导员作为教师身份,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辅导员不仅要“传道受业解惑”的能力用充足的知识和技能来教导好学生,成为大学生学习和处世的表率,而且更要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层面进行正确的引导,坚持做好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这就意味着辅导员必须时常深入学生,准确把握全媒体时代新青年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掌握症候、对症下药,精准解读、因材施教,增强知识积累,通过充分运用微信、微博、QQ、抖音等新媒体与学生搭建互动平台,进而好故事讲透理论渲染情感彰显情怀用故事吸引人用理论说服人用情感打动人用情怀感染人,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行为世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行为世范,树人为成。

在学生眼里,辅导员应该“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辅导员“常怀律己之心”,严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严要求自己,规范自行为,不断完善自己树立良好形象,做好学生典范“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起到以身示范的作用。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