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辅导员说》-郑国媛“不忘初心使命,继续且歌且行”
日期:2021-05-12 13:53:36  发布人:金融学院 


郑国媛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应该如何做呢我认为,辅导员要具有“三心”。

首先,要坚守初心。大家还记得自己当初决定当辅导员时的热情吗?还记得拿到与学校签约的激动吗?还记得第一次面对学生时的兴奋吗?还记得过第一个教师节时的感动吗?这些让人记忆深刻的细节恰恰是辅导员之所以为辅导员的初心所在。专业化与职业化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必由之路,辅导员的初心就显得尤为重要。常言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有始有终,信守诺言,是一种品格一种素养,愿我们都能坚守入职时成为辅导员的初心。

其次,要坚持真心。教学生求真知学真本领养真道德说真话,办真事,做真人,追求真理。把“真”作为立教之本、立身之本。教人求真,学做真人,必须从“真心”开始。在校友们的记忆中,他们都对自己的辅导员印象深刻,与他们交谈,辅导员是必谈话题。用他们的话说,凡用真心对学生的辅导员,都得到了学生的真心。“真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因为,这颗“真心”包含了辅导员“脚踏实地的真功”“师德如兰的真爱”“有责任担当的真效”。

最后,要坚定信心。荀子说“师术有四,而博习不与焉。尊严而惮,可以为师;耆艾而信,可以为师;诵说而不陵不犯,可以为师;知微而论,可以为师。”意思大致为:教师除了有渊博学问之外,应具备四个基本条件即,一要有尊严的威信二要有丰富的阅历和崇高的信仰三有讲授的能力,能够根据教材的内在逻辑,循序渐进,诵说时有条有理,不凌不乱四要能钻研和精通教材的能力,并且善于阐发大义微言,而不是记问之学。

青春之路无问西东,岁月积淀自成芳华。既然选择了立德树人的远方,我将继续风雨兼程,引领思想,用心育人,陪伴青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初心,无愧于我亲爱的学生。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