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2学期“课堂教学磨课”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2-28 17:17:56  发布人:金融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院工作安排部署,决定开展2021-2022学年第2学期“课堂教学磨课”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本次活动,促使全体教师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查找我院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原因,提高我院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

二、适用对象

全部任课教师,包括专任教师、行政兼课人员和外聘教师

三、工作形式

采取“先分散、后集中、再重点”的工作形式。对在2021-2022学年第2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课程组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互相听课活动,再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集体讲课、评课等过关活动,最后学院过关教师审查,对教学效果不理想教师重点帮扶。

四、磨课内容

1.教学设计方案。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须遵循OBE先进教育理念,充分体现成果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教学设计路线图清晰、完整,体现能力培养。

2.教学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充实,理论联系实际,把学科前沿的新思想、新成果引入课堂教学;讲授内容与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合。

3.教学方法。体现成果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注重开展合作型、分析性、评价式等教学,形成适合于课程、任课教师和听课学生特点的有特色的教学方法;注重对话课堂、能力课堂、开放课堂、学思结合、教主于学的课堂形式。

4.教学态度。治学严谨,备课认真;仪表得体,举止大方;用普通话教学;讲课有热情,有感染力。

5.教学基本功。内容娴熟,阐述精练,条理清晰,观点明确;板书工整、布局合理;能用语言、手势、表情调动学生听课兴趣和情绪。

6.教学效果。学生认真听讲,注意力集中,学习热情高;能积极回应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好。

7.教学资料。教学大纲、课程过程性考核方案、教案、教材、教学课件、教学进度表、学生点名册等资料齐全,相关内容填写准确、规范。

五、时间安排

具体实施时间为2022年3月8日起至2022年6月10日,分为3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2022年3月8-2022年4月8,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组织教学设计方案制定,完成听课评课等活动。学院已制定听课计划表(含具体时间、地点),请按时、按要求听课。第一阶段结束之后提交教学设计方案(不少于4个学时,按照每2个学时撰写一份教学设计)、听课记录本,每个课程组提交不少于4次的集体研讨记录,不少于4张集体研讨照片

(二)第二阶段:2022年4月11-2022年5月13日,各教研室组织教师进行集中讲课、评课活动,同时对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方案进行评审(教师讲课内容必须按照提交的教学设计方案制作PPT进行,至少准备1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讲课时间均为每人15分钟,内容从提交的教学设计方案中随机抽取,讲课评分和教学设计方案评分均不低于80分方可过关,磨课教学登记表、讲课评分表和教学设计方案评分表另行发布,在第二阶段结束后,各教研室需将磨课教学登记表、讲课评分表、教学设计方案和现场照片(不少于5张)提交至学院。

(三)第三阶段:2022年5月16日-2022年610日,学院教学督导组对各教研室评定过关的教师再次评审,具体时间、地点、人员、分组另行通知。

磨课活动结束后,各位教师及时整改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教学效果不达标的教师,由学院教学督导、相应教研室进行重点帮扶学院积极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遴选3-4位过关表现优秀的教师,面向全教师进行公开示范课教学。

六、工作要求

(一)各教研室要根据学院具体要求落实每个阶段的工作内容。认真组织督查,并提出有效改进措施,确保人人过关。

)要做到教学设计具有合理性,集中备课具有实效性、听课具有广泛性、评课具有针对性,听课教师能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指导性建议,切实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建立健全磨课活动的激励机制。磨课是否过关,作为教师考核评定和评选各级教师、各级优秀教师、各级师德师风标兵的必要条件。已过关的教师在后续工作中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通过校级验收的教师自觉上好示范课,并不断发展、完善。如果中途懈怠,消极应付,则取消过关资格。

 

 

 

金融学院

2022年2月

核发:互联网金融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