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之心”传中华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团怀赤子之心扬中华文化
日期:2022-07-22 09:55:41  发布人:金融学院 

为增强青年一代的家庭观念、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自74日起,郑州财经学院金融学院“赤子之心”传中华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八朝古都—开封,开启了为期7天的实践之旅;在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宣传的同时,用最传统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砥砺中华之志,永葆赤子之心。

赤子之旅·扬帆起航

202274日上午9时,郑州财经学院金融学院“赤子之心”传中华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开封市龙亭区大兴街道办事处举办启动仪式。办事处组宣统委员张戈,宣统办主任李洋,实践团指导老师梁媛以及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图为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办事处宣统办主任张戈为“赤子之心”团队授旗

图为办事处负责人与“赤子之心”实践团队合影留念

下午,金融学院“赤子之心”传中华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走向街头,在开封市进行了线下问卷调查和知识普及活动;了解当地居民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情况,并为之后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发放调查问卷

赤子之旅·文化传扬

75日上午,金融学院“赤子之心”传中华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开封市龙亭区大兴街道办事处举办“一封家书寄亲情”活动。社区居民来到活动点位领取信纸、信封,把想对家人说的话写在纸上,一句句表达真挚问候的话语,一封封散发着温馨的信笺,写家书的过程,也是一次自我认识,自我教育,焕发出爱父母、爱家庭美好情感的过程。

下午,“赤子之心”传中华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开封博物馆进行学习,感受历史的气息,感慨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

图为社区居民认真的写信

图为指导老师为团队成员介绍清明上河图

接下来,金融学院“赤子之心”传中华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开封市大兴街道办事处,开展了“流光彩艺,剪纸光影”活动。此次活动特意邀请了金融学院“蒲公英”艺术支教团队联合举办,有很多小朋友加入其中,小朋友们在剪纸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深层次的认知。

图为团队成员教小朋友们剪纸

202277日,金融学院“赤子之心”传中华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与开封市龙亭区大兴街道办事处举行挂牌仪式,出席仪式的有大兴街道办事处组宣统委员张戈,宣统办主任李洋,实践团指导老师梁媛、杨杰;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仪式。

此次挂牌仪式不仅是“赤子之心”实践团队进行实践活动的一次阶段性总结,更是与当地居民建立起了联系,为更好地开展之后活动打下坚实基础。同学们在挂牌仪式上也纷纷交流了自己的此行收获,认为此行意义重大,记忆深刻。

图为挂牌仪式结束双方合影留念

在连续四天下社区活动中,实践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传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动,收获颇多。8日,金融学院“赤子之心”传中华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开封市芳菲幼儿园,决定在这里对团队之前实践成果进行展示的同时,带领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开展“流光彩艺,剪纸光影”和“手绘清风,扇解人意”活动。

下午,郑州财经学院副校长陈静、校团委书记周二涛一行人来到实践团所在地慰问正在开展活动的实践团成员。陈静校长首先询问了活动开展的情况,并观看了活动成果展示,对实践团活动开展情况予以肯定,并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亲切交流,叮嘱成员们在参与实践的同时记得积累宝贵的经验,做到不枉此行。

图为梁媛老师为陈静校长介绍作品

图为陈静校长、周二涛书记与“赤子之心”实践团队合影留念

9日,金融学院“赤子之心”传中华之志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大兴街道办事处举办“手绘清风,扇解人意”活动;此次活动与金融学院“蒲公英”艺术支教团队合作,相互协调、相互分工,协助参与活动的人员完成书法和绘画作品的同时,鼓励他们进行自由创作,发挥想象力。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教授国画

赤子之旅·未来可期

作为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金融学院“赤子之心”传中华之志暑期实践团来到充满市井气息的小巷子中拜访了一位民间国画艺术家——朱庆学老先生。

在朱老先生的住所,木制的画桌上放置着具有年代的镇尺和各式各样的画笔;打开桌子上的木盒,里面装着老先生雕刻的各类印章,地板上、墙上、桌子上随处可见的画作——梅、兰、竹、菊,传达出人与自然相亲相近的脉脉古风,令人为之震撼。

朱老先生多次告诫年轻人,一定要静下心来,学会沉淀自己,真正去学习一些东西,尤其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继续弘扬我们中华传传统文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希望我们能够保持赤子之心,砥砺前行。

图为朱爷爷为“赤子之心”实践团队作画

图为“赤子之心”实践团队与朱爷爷进行交流

经过一个星期的实践,“赤子之心”传中华之志实践活动在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发放调查问卷千余张,宣传受众一千余人,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宣传活动,成效显著;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赤子之心“团队将昂扬斗志、努力拼搏,在曲折中前进、在挫折中成长,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贯彻到底。

图为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天波杨府门前合影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