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学院邀请专家开展科研讲座
日期:2020-09-30 00:00:00  发布人:[db:发布人] 

2020年9月23日下午16点-18点,互联网金融学院邀请农业经济领域专家杜为公教授来校开展普通高校教师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讲座。全体教师在图书馆5楼会议室参加此次科研讲座。

杜为公教授讲座现场

互联网金融学院副书记刘冠勤致开幕词,介绍杜教授履历及项目经历。杜为公,男,河南新乡市人。曾获理学学士、经济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学位,有两站博士后的研究经历,英国伯明翰大学和约克大学访问学者;20026年被评为应用经济学博士生导师;现任经济与管理学教授。主持完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国家计划委员会课题3项;国家动员委员会课题2项;总后勤部后勤学术研究课题3项;湖北省社科基金5项。专业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

互联网金融学院副书记刘冠勤致开幕词

科研讲座的前半场,杜教授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分析了普通高校教师面临的问题,诸如:学校平台优势不明显,学校团队优势不明显,研究方向与学校重点学科不同等;二是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各级课题。杜教授强调高校教师申报各级课题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需要,也是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三是普通高校教师如何选择科研方向。高校教师要准确评价自己,围绕自己的专业,选择自己的研究领域。在确定研究领域前,系统性的梳理该领域的理论基础,如学说史和比较研究,确定该领域的研究方法或数据处理方法是什么,得到数据的途径有哪些等。四是关于选题,选题是把自己感知到的社会和经济现象转化成学术问题,并用学术语言表达出来。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提出问题要比解决问题更困难、更重要。研究的这个学术问题,应该在现实和理论中都很重要。关于如何得到选题灵感,杜教授建议多参加学术会议、讲座、多读书,多和同事交流,还可以在调研中、实践中找灵感。

点击查看原图

杜教授分享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注意事项

科研讲座的后半场,杜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过程,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及注意事项。一是选题后要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策导向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其中最为关键的是确定研究该问题的理论、方法、数据。二是如何确定课题题目。杜教授指出,“片面才能深刻”,题目要求专业明确、研究的问题明确、研究目标明确,要体现出研究方法,要有“吸引点”,最好要超出评委的预期。三是分享了文献“梳理”中的几种写作方法,区分了“梳理”、“综述”与“述评”的区别与联系。四是研究目的与意义、研究内容、总体框架的写法。五是如何确定研究对象、主要(预期)目标、重点难点。六是如何写基本思路、具体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及其可行性、特色与创新,以及如何提高预期成果的可信度。七是如何写研究基础,经费预算。八是申请书整体格式的注意事项。杜教授提出,要用学术语言正确表达思想,用文字与评委交流。九是项目结题需要注意的问题。通过杜教授的经验分享,全体教师对于申报各级项目课题,尤其是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注意事项,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找到了申报科研项目的方法论,也更加坚定了全体教师从事科研的决心和信心。

点击查看原图

互联网金融学院教学副院长张丽致闭幕词

最后,教学副院长张丽代表学院感谢杜教授百忙之中向互联网金融学院教师分享科研经历及宝贵经验,并鼓励大家多向杜教授请教,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实现人生价值。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